close

講在前面, 請不要找我戰文..這只是我的個人意見..要戰的請不要看..謝謝


標題:從
陳珊妮-公主日記事件論公眾人物角色看待與醫護關係

 

憋了一週,還是忍不住要把心中的想法寫出來。

    三月的最後一天在陳珊妮的噗浪、部落格同時發布對於近日事件迴響的難過感受,並表示公主日記將停寫,平日就有關注公主日記的我,從噗浪上看不出有什麼異樣,忍不住去部落格仔細的看了所有回應。陳媽媽身體不適常常進出醫院對於關注公主日記的粉絲或朋友是大家都知道的,這次事件的起因即是在公主日記中對於陳媽媽受到的醫療照護及處置過程中,身為一個家屬的一些感受。

我看不出來有什麼好撻伐或是說這篇公主日記有仇醫的情形,看了很多身為醫護人員的回應讓我覺得很難過,雖然回應意見的只是小眾,但是也明白的表現出現在的醫護品質漸漸低落的原因為何。

在臨床工作十年(內科、腫瘤科、安寧)之中,從剛到醫院青澀的小護士到現在所謂資深護理人員,在這些年裡,月月更替的住院醫師及實 習 醫師的種種表現,已經讓人感觸良多,那些回應日記的醫護人員,有誰能捫心自問不曾對於病人或是家屬在背後抱怨或是怒罵的呢?人都有情緒,今天的公主日記事件也不過就是一個家屬看著自己親人接受侵入性治療時受的苦楚,心有不忍又沒有得到完善的解釋或回應,而有些許抱怨,但她也僅僅是抱怨而已,有找長官嗎?有找立委民代?還是說因為公眾人物的身份有發起對醫院單位不良的舉動嗎?都沒有吧!也不過就只是一些抱怨而已,對於醫護人員的怒罵、抱怨、不滿,我想在網路上隨便都找得到很多,不要只是因為她是公眾人物而大肆撻伐。在病人受苦的時候,家屬的心是糾結痛苦的,如果身為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沒有適切的關懷回應或是解釋,造成家屬對於醫療處置過程中所見痛苦的不諒解,也是人之常情。

這次事件起因的動脈血抽取,在臨床上的確是有某種程度的技巧,但不能否認的現在臨床工作中動脈血抽取多半是由實習醫學生執行,若抽不到才會由住院醫師以上的醫師協助,但這過程中病人及家屬的痛苦是需要被安撫的,抽不到要抽第二針時可以解釋原因是因血管位置、大小、脈搏強弱、血管彈性等等,要說自己今天手氣()不好也行(但是要有歉意),有解釋總比什麼都沒有說要好很多。關於練習這件事,的確不主動執行接觸就不會有機會進步,但這也是需要視情況而定的,面對病況不穩或是血管狀況不佳的病人,沒有把握的情況下請求其他同事、同學支援並不丟臉,因為減少了病人的痛苦,家屬會感激而不是指責抱怨你技術不好。另外,抽血時電話響了,接與不接端看個人,請護理人員或是家屬幫忙接通幫忙拿一下手機通話,應該也不是太難的事?真的要自己接,再消毒一次小心一點就好。看到回應中有人用很激烈的語氣指責抱怨接電話這件事,但是大家都忘了,今天發表日記的人除了是公眾人物,她也是一個家屬,一個捨不得自己親人受苦的家屬,一個女兒對於媽媽被戳得很痛又抽不到血,過程中抽血的人還接電話而有所抱怨不滿,是很應該的事吧?換做是那些回應的人之中,自己的親人受到同等待遇時的感受呢?再者,不是在醫療環境工作的人,很難理解值班背CALL機的壓力跟重要性,今天只是因為一個小抱怨而苛責抱怨的家屬,在看了全部的回應之後,我覺得很難過,是什麼原因讓這些醫護人員覺得其他所有人理所當然要知道:值班接電話的重要性?動脈血很難抽?…等這些已經是專業醫療領域的問題。

也很不願意地說,臨床工作十年間,歷年的實習醫學生、住院醫師的素質涵養的確是有下滑的趨勢,特別是親眼見到所謂三消是怎樣的敷衍馬虎了事,或是對於該執行的換藥工作抱怨甚至牽怒其他工作人員,但仍是願意相信這些只是少數,還是有很多很認真很仔細的醫師們在臨床工作中默默奉獻。但也不能否認的,的確在醫病與護病、醫護關係中的溝通是一再需要加強的地方,很多衝突、不滿、醫糾的起源,撇開專業技術之外,感受與溝通往往佔了很大的因素。

用安寧對待病家的方式來要求所有醫護人員是太過,但現實面來說這些關懷的舉動的確在醫病與護病關係中有著重要的功能,間接地也免去很多醫病、護病甚至是醫護間的衝突或不滿。也許很忙所以無法展露笑顏,但是輕柔一點的語氣可以減少很多誤會,增加很多柔軟彈性,減少很多家屬或病人的抱怨這樣不好嗎?

此外,對於公眾人物請不要苛求她們,在親人生病的時後,她也不過是一個看著自己親人受苦卻無能為力的家屬。該慶幸的,在這些日子觀察公主日記中對於母親生病住院的描述裡,沒有出現在臨床工作中常見的高壓手段(例如:立委(民代)關說、院部長官關切、記者採訪報導…等)。今天的陳珊妮只是用一個家屬的身分跟粉絲(朋友)抱怨一下母親受苦的過程與感受,僅僅是這樣而以,請不要苛責她仇醫,那是沒有的事;請不要苛求她無私大愛包容一切,因為那些我們誰也做不到,就算是身為醫護專業的我們在親人病中面對同樣遭遇時,我們的反應可能更過、更激烈。請不要這樣地高標準來看待公眾人物,身為公眾人物也有抱怨生氣的權利,請不要用因為…所我不再支持妳了的話語來傷害她們,公眾人物也有情緒,請不要如此的苛待這些帶給大眾美好音樂或是其他美好一切人們。

最後,我不能說我從來沒有抱怨過病人或家屬,但是那些都只是一時的情緒,跟同事()間講講也就過了,不曾真的用言語傷害過什麼病人或家屬,請各位醫護人員仔細回想自己的過去,是不是也是如此?醫護人員也有情緒,但是我們面對的是生命,在照護過程中的謹慎與嚴肅對待是必要的,那些情緒在當下或事後,能在私下或隱蔽處與同事間互相發洩掉就好了,不需要將工作中的不愉快帶回家或是牽怒到其他非關的人身上(是的,我覺得那些回應很多都只是牽怒的另一種形式),長輩曾經告誡我:「話說出去是收不回來的,傷害已然造成」,所以要慎言,減少讓自己後悔的機會;「生氣是用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所以要勉勵自我適當排遣情緒,減少不愉快的發生,期盼看文者共勉之。

 

本文同時發表於FB、及無名小站個人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bl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