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到她, 訝異於她的開朗與忍耐, 那樣地艱苦感受裡卻總是帶著笑容迎接每個探訪她的人們..
這樣的從容, 需要很多很多的堅強與堅忍...

大夜班裡能與病人相談的機會甚少, 但是她易醒少眠反倒成為我大夜裡最常談話的對象, 自認為沒什麼不可聊不可說的, 在她面前她想問的想聊的我都毫不保留, 病痛摧折了肉體卻無法毀損她的靈魂與意志, 深夜裡斷續的對談, 成為工作中小小的排遣.. 但我知道這樣的排遣對於她來講是一種很安慰的陪伴.. 也許也是因為如此, 她總說看到我就特別地開心與安心...

我能做的其實很少很少, 只能盡量讓她感到舒適, 我不知道這些對我來講只是一種本份的事, 卻讓她感受到無比溫暖, 也許是這樣, 大姨說她很掛記我, 在我沒有上班的日子, 她會跟大姨還有其他家人提起夜裡是如何被我照顧與種種感受, 我是慚愧的..覺得自己承擔不起這樣的讚美...只是盡了工作的本份..也在這不知不覺間, 投入了比其他病人更多一點點的感情..

是沒有預料這麼快的, 下班前還交班著前一班講著周六要轉出了, 想讓她回原單位再多做點什麼...怎知晚上上班時聽著小夜班交給我, 看著病房裡外的眾多家屬, 當下心裡是知道的, 不好的...變化很快, 很快... 交完班去看病人, 看到她那間時看見她大女兒穿著制服在床邊呼喊她, 淚流滿面..她突然醒來看著女兒說"不要哭啊, 笑一個看看"..那是個有點勉強的笑, 卻也是個讓她能安心的笑..大姨是牧靈人員, 強忍著悲傷適切地關懷家中的每個成員...一方面又不捨她這個三妹的痛苦, 也不捨她的離開..進進出出地探視她的狀況..其中一次她剛好醒來看到我, 露出了燦爛又疲憊的笑容, 一邊跟身邊的家人說要跟我講話, 請其他家人都先離開..只有大姨經過她的同意陪在身邊..她只是要告訴我, 要相信有神..她很愛我..我的感受是尷尬是難過也是開心的..這時後的她應該是與家人把握最後的相處, 她卻還惦念著前幾天曾經發現的我的小小心緒, 被關懷的感受是幸福的, 只是在這個時候似乎不該發生..

幾個小時過去了..慢慢地她由清醒地斷續對談轉為無意識看似痛苦的呻吟, 不知道是誰起的頭, 在護理站裡我聽見她病房內的歌聲, 分部合唱著些許詩歌, 幾首歌之後她平靜許多..眾多家人的持續陪伴, 讓她平靜地回歸主耶酥的懷抱...

協助淨身, 更衣, 最後替她蓋上十字被, 包著頭巾的她看來只是蒼白了臉色地睡著似地..離開病房間我聽見有家人說要替她照張相, 我不知道後來是留下什麼樣的影像, 但我知道她的面容平靜祥和, 微微上揚的唇角..長長的睫毛緊閉的臉..就像是甜睡酣眠的人...

大姨小姨還有女兒及部份家屬不斷地向我道謝, 我感到羞赧, 那些都只是我能為她做的最後那一點點小事, 都只是工作中的一小部份, 再次地我感受到在這過程中的盡力而為對病家是一種感動..縱使對於我們來說這只是工作的一部份...

隔了幾日, 上班前接到一通陌生號碼的來電, 是大姨..問候我是否平安, 大概是當天我陪著哭了好幾次..讓她們擔心了.. 我告訴大姨, 雖然她的離開不是預料之事, 但病情的變化非人為可控制強留, 若是病況下滑時, 送走她的人一定是我..因為我們是那麼樣地投緣..我告訴大姨...我沒有太多難過...有的是很深切的感動..還有一點小小的榮耀...她是個溫良平實的人, 給人一種平靜穩定的力量, 在照顧她的期間也讓我受益許多...我告訴大姨, 能陪她走過最終, 送這最後一程..是我的榮幸..

雖然宗教不同, 但我感受到大姨身為牧靈人員的關懷與愛, 很感謝那通電話溫暖了我略哀傷的心..平撫了陪她最後一程的心靈波動..更有力量地面對接下的可能發生的每次離開..也希望她的家人都能平安..永遠喜樂無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bl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