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想著要來把這件事寫起來,可是總不知道該下什麼樣子的標題才好.......

關於這個小朋友(雖然只比我小兩歲,但是個性就是很小朋友咩..),現在的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多為他祈禱一點點,希望他的期望能實現。



EH是CML轉AML的病人,據同事說其實早在五、六年前他就是病房裡的病人了,不過當時的他控制得宜算是健癒回家了,一直到去年底今年初吧(詳細時間我忘了),才又突然復發為AML才又住院治療。本以為這次治療的幾次進出都還好,哪知在某次即將出院前就產生了變化。

開始改變的病情變化總是特別地快,因疾病的影響造成全血球低下,在這個時後的EH還是很調皮地不肯戴口罩,常常跑去地下街閒晃,或是就在病房裡跟我們講話聊天,當然我們都會碎碎念叫他要記得戴口罩,只是有聽沒到,常常還是看著他在病房裡晃來盪去地。大多數時間他還算是個乖病人。

長期包大夜的我跟他的接觸也僅僅在早上抽血時才遇得到(因病房配置關係,分為兩部我多在後部而EH的是前部),直到最近一個月因排班關係比較常照顧到他,才真正地有接觸。不過從有接觸到聽說他轉去加護中心又轉回來,一直到我前些日子照顧到他,真正地覺得他在走下坡了。



EH有痛的問題,在我上班的那天痛到無法入睡的樣子讓我很難過,最後找了資深總醫師調整了止痛藥,當我打電話去報告他的不適症狀時,講到臀、腰骨酸痛的問題,資深總醫師第一個反應是問我EH有沒有在打GCSF(促白血球生成因子),沒有,因為他的已經是過高了...(這是病徵之一)。接著他很直接地告訴我:那就完了。

其實我心裡是有數的,當EH在形容跟指示他疼痛的位置時,我的直覺反應也是:完了,正在亂長一通才會這樣吧! 果然,在我放假結束再照顧到他時,他已經整個都不一樣了。主治醫師明確地跟家屬討論了病情,明白地指出依他的狀況作化療有50%的機會改善,有改善也只有5%的機會可以存活,而這5%還要依靠成功的骨髓或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才有機會能留下來。 EH是家中最小的兒子,上面的哥哥們都比他大上很多歲也曾經讓我們誤以為那就是EH的父親才知道原來是哥哥而以。家人討論了很久,EH媽媽聽到急救要插管、電擊就說不要了,依照EH的現況,在血小板只有10000-5000的狀況下,任何侵入性的治療都會有出血不止的可能。最後家人們一致口徑是順其自然吧,但是EH自己說想做化療,想拼拼看。

於是主治醫師開立了化療的醫囑,我知道的最後一次抽血是做第一種藥物後的兩三天,白血球12萬多,可是芽細胞占了98-99%,與免疫力相關的中性球0%、其他如單核球0%、淋巴球0%,血小板12000,這還是每天都輸注分離術血小板2單位(Single Donor)的結果,顯示他自己的造血能力還是沒有好轉,於是又改打三合一療法,採用VP-16、Ara-C、小藍莓(單字太長一時忘了怎麼拼),其中小藍莓是很強(毒?)的一種化療藥物,專門用於血液或骨髓移植前的殲滅療法(就是把你自己的通通打到死光光才能移植好的慢慢長)。第一天的小藍莓是我收的尾,當下我只覺得EH的臉上寫了個"X",之前在跟同事討論他時就覺得不打可能還可以拖久一點,化療一打可能也只是加速了離開。但是這是他自己的選擇,沒有人可以阻止。

(待續) 想睡了,明天早上下班再來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bl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